前幾天有幸得跑趟深圳書城,
要找的書尋不著,
卻意外撿到了因不是VIP看不到網上結局的《綰青絲》。
這下倒合我意,早已請教作者該在深圳何處買實體書,
她卻提供了一個不知是啥的書店。
我道是與此書無緣,它卻一下子蹦出來,樂。

一向看不起本地作家〈此指小說〉,
自踏足網上文學界,著眼只於台灣作家,
不只那邊文學風氣濃厚、文學網繁多,
台港兩地網上作品之差異亦是有目共睹。


然而一切自我開始涉足中國網上文學後又不同了。
不論出書作品,只論網上的,其水準跟台港的是不能共議。
在隨筆及學校作文內提及過,中國愈見強大了,
她那蘊釀數千年的文化精綷及一直深藏的實力終是要見於世人眼前的。
他日洪獅一吼,中共主席跺跺腳,這股巿、這世界是要震的。


...扯遠了。


想說的是,
眼裡看似毫無文化水準可言毫無品德可言的大陸人,
背後隱藏實力的大有人在。
活於中國的知識分子,
筆尖下勾出來的每一字滲透恆古意味;
劃出來的每一句流露中華氣息,
這文思、這文筆,或優柔淡雅或剛烈帶勁,
才叫做真正的中國語文。
台港兩地的中文,一偏向輕鬆生動,一滲雜其他方言特性,
是變質,帶不出中國語文原本隱含之意了。


...又扯遠了。


我那些看小說的朋友,
看完了這套書,喜過,悲過,痛過,笑過,哭過,
自是把它列為首推書之一。
總之,推介你們看《綰青絲》。


「綰青絲,挽情思,任風雨飄搖,人生不懼。
浮生一夢醉眼看,海如波,心如皓月,雪似天賜。
你自妖嬈,我自伴。
永不相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