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格里拉,是一片原本聽起來很遙遠的世外桃源。

位於中國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首府中甸縣,2002年舉行了更名為「香格里拉」的慶典,2014年由撤縣設市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普遍的說法中,香格里拉在藏語裡意為「心中的日月」;在英國小說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說《消失的地平線》中,是一個虛構的地名,被描寫為一個神秘祥和的山谷,一個理想國度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眾說紛紜,為這片土地增添許多神秘感,多國土域中均有以此命名的地方。而迪慶的中甸縣搶得香格里拉更名權後,前往遊覽的人也愈來愈多了。受朋友影響,我也衝著一股勁兒,踏上這片傳說中的土地。由於工作關係我只能取得五天假期,唯有將重點放在香格里拉,匆匆掠過昆明與麗江,連夜扺達目的地。下面開始記錄旅程點滴。

第一天晚上,扺達機場前往住宿的地方。
從昆明乘坐東方航空的內陸航線,飛行時間約50分鐘,到達香格里拉已是晚上十一時了。安排住宿時我特地挑選一家有免費接機服務的客棧,一下飛機,司機已在香格里拉機場唯一一個接機出口候著。香格里拉市面積不是很大,我挑的客棧位於獨克宗古城內,機場開車過去只需十多分鐘,對疲於奔波的當天的我們,是一個令人愉快的消息。司機知道我們第一次來旅遊,特地提醒我們這些從海南地區來的人,第一天到達一定不可洗澡不可洗頭,否則容易出現高原反應。

雖然從離家算起折騰了一天,但九月中旬的昆明尚算涼快,而晚上的香格里拉對剛從亞熱帶地區出發的我們來說更可以說是清涼。沒有出過什麼的汗的話一天不洗澡也不會很難受。由於接下來的數天行程緊密,匆匆梳洗便歇下了。

IMG_2996.JPG IMG_2999.JPG

▲天邊雲客棧,裝潢古樸帶藏式風格,整潔度令人滿意,我訂的是CNY204一晚的標準房間

IMG_3012.JPG IMG_3022.JPG 

清晨七點過的天邊雲客棧,從摩登高樓中穿越過來的我們特別興奮與喜歡

我們不會駕駛,香格里拉周邊景點也不一定有足夠交通可以到達,我預先在攜程 / 阿里旅遊網站報名參加了兩個一天團。首個一天遊包括三個地方:普達措國家公園、納帕海依拉草原、松贊林寺。

第二天,早餐。
我們早早起床準備迎接美麗的香格里拉。司機相約了早上八點在月光廣場停車站接我們。一般來講他們是會直接到你下榻的地方接你的,只是當天的車型是小型旅遊巴,古城裡的路比較窄且不好走,司機便讓我們走五分鐘到月光廣場等待。在上車之前,我們先在古城裡找可以吃早餐的地方。讓我奇怪的是,早上七點多,古城內營業的早餐店居然寥寥可數。據我對中國內地的認知,這裡的人習慣早起吃早飯,而七點多天已經完全亮了,我們卻找了好一陣子才遇到一家有在賣早餐的。可選擇的早餐不多,只吃了最簡單的稀飯、煮雞蛋、饅頭。雞蛋應該是農家出產的,蛋白很嫩滑蛋黃很香,稀飯倒是無味、饅頭也是涼的。不算特別好吃,卻也別有風味。

出發前準備。
在月光廣場上車,帶有藏族口音的司機開始介紹行程,並講述行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項。迪慶這邊的藏族人打招呼都說「扎西德勒」,漢語的意思就是吉祥如意的祝福語,當一位藏族人跟你打招呼的時候,你也要回說一句「扎西德勒」。藏族男姓統稱「扎西」,意為帥氣的小伙子,女性統稱卓瑪,意為美麗的姑娘 (卓瑪在藏語裡指度母,度母是一位美麗的女神)。

前往普達措公園前我們被帶到一個叫供氧中心的地方,其實就是一家針對遊客售賣各種輔助用品的商店,包括保暖衣物、紅景天、氧氣瓶等。司機話中強調氧氣瓶的必要性,於是大家都進去買了。由於對一般人需要的吸氧量和一瓶的容量毫無概念,我詢問店內的工作人員,被告知一個人一般購買兩到三瓶。一瓶的售價是CNY68,雖然從來沒買過,我感覺還是挺貴的,而且覺得不應該太依賴這種氧氣瓶(老實說裡面是不是真的氧氣也無從考究),最後一人一瓶算是完成任務了,買個安心。

景點一:普達措國家公園。
然後大家就真正地出發了,沿途很多牧場草地,不時看到滿地亂走的牛羊豬,滿新奇有趣。普達措公園其實就是一個已被官方安排好觀光路線的景點。到了公園入口,司機交待了集合時間,便不再跟隨。我們持票入場, 大伙兒都跟著鋪好的路 / 木橋等前進。簡單來說這個景點就是一個有指定路線遠足的地方,從開始到結束要花約四個小時,還好我們都早有準備,穿著適合戶外活動的裝備與球鞋 (很重要)。

IMG_3032.JPG IMG_3055.JPG 

▲普達措三字意為普渡眾生、到達苦海彼岸的湖。九月中旬前往的我們遇上好天氣,雨季剛過,蔚藍天空帶些可遮蔭的雲,清涼舒適。倒映湖泊上的晴空是我久不能忘的美麗景色。
掛在樹上的彩色旗幟不叫彩旗,而是金幡,由藏族對動物靈魂的崇拜而來,用意祈求護佑(資料來源:百度知道)。在香格里拉四處皆見。

IMG_3073.JPG 

▲普達措公園內很多不怕人的小松鼠呢。

接下篇: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格里拉 雲南 普達措
    全站熱搜

    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